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多举措抓实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
2019-06-14 

 

为使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达到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的目标任务。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抓实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自收到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转发高检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后,及时向领导汇报,并组织本部人员学习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的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上来。为确保专项活动的顺利推进,成立了由检察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在第三检察部,具体负责开展专项活动各项工作。

(二)制定方案,工作稳步推进。为使专项活动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达到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的目标任务。结合本院实际制定了《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活动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工作重点和工作步骤。我院将专项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即动员部署阶段(410420日)、排查整治阶段(421日至520日)、总结提升阶段(521日至530日)。目前工作进入第三阶段。

(三)方法多样,确保工作质效。一是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回头看”座谈会,对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排查。517日,本院组织2018年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有关行政机关召开了公益诉讼“回头看”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听取有关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督促事项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进一步全面了解有关行政机关单位对诉前检察建议是否依法全面履职,是否整改落实到位以及整改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共同商讨推进整改措施,同时听取参会人员对检察建议文书制作文书存在的问题和意见,为今后开展公益诉讼提高工作质效奠定基础。会议还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县政法委领导和人民监督员参加,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开展。

 

 

 

 

                                                                       

二是组织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对2018年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案件实地查看现场整改效果,防止虚假不实整改现象发生。根据各相关行政机关对诉前检察建议的回复,以及座谈会的汇报内容,对督促的整改事项进行实地调查,取图取证,切实掌握相关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依法履职方面是否存在履职整改不到位,纠正违法虚假不实;整改成效未能有效巩固,反弹回潮等问题,导致受损公益未能得到有效恢复,从而达到排查督促目的。

三是组织专题讨论,对所办理的诉前检察建议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对症下药。在 “回头看”座谈会和实地走访调查整改落实情况的基础上,524日,本院召开有分管领导参加的检察官办案组案件讨论联席会,对照2018年发出检察建议案件清单,一件一件检查审视。围绕对诉前检察建议是否存在虚假整改、纠正违法不实等问题;整改成效未能有效巩固,反弹回潮问题;建议制发不规范、不合理、司法化不足等问题进行分析讨论。经分析讨论,本院2018年针对行政机关发出的18件诉前检察建议中,行政机关履职整改不到位,纠正违法虚假不实问题拟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中止审查1件;整改落实到位,终结3件;整改需要时间,需长期跟进问效13件。

此次“回头看”活动,第三检察部坚持依法履职,注重实效,跟进调查,对所督促的行政机关进行跟踪问效,体现了检察建议的刚性。为今后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关切,共同维护国家公共利益,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局面,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