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严格证据标准 发布审查逮捕、公诉证据指引
2017-10-12 
  严格证据标准 发布审查逮捕、公诉证据指引 

  近五年来检察机关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2624人、不起诉870人 

  正义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日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1月1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情况的报告》。在谈到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时,他说,最高检与最高法、公安部等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改革意见。积极探索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公诉标准化,严格证据标准。

  曹建明说,最高检2015年7月发布常见50个罪名的审查逮捕指引、公诉案件证据指引,今年6月又会同最高法等制定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2013年以来,因排除非法证据决定不批捕2624人、不起诉870人。

  曹建明指出,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检察机关重视发挥自身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与公安部共同推进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改革;落实中央司改要求,探索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制定加强出庭公诉工作的意见,推动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重视利用庭前会议有效解决程序性争议,着力提高庭审效率和当庭指控犯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