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普法强基】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双语+”形式 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普法宣传提质增效
2023-07-28 


富宁境内主要居住着壮、汉、苗、瑶、彝、仡佬 6 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居多。为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富宁县人民检察院采取双语+”形式,抓牢抓实少数民族地区普法宣传工作,提升群众敬法、知法、守法意识,为平安富宁建设奠定基础。

双语+公诉 ,保障少数民族群众诉讼权利。一是推进双语巡回公诉进农村。针对部分少数民族被告人听不懂不会讲汉语的实际,结合县情,推行双语(汉语和民族语)公诉制度,保障不会听说汉语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分别于 611 日、6 20 日,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等部门到者桑乡、归朝镇公开审理农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和一起破坏森林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以更直观的方式推动现场普法宣传,使普法更接地气,群众更容易吸收,联合在庭审现场前来观摩庭审现场群众达 300 余名,让少数民族群众对身边可能违法的行为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二是建立双语人才库。我院结合县情,在全县范围内收集相关人员的信息,建立了越南语、泰语等小语种翻译人才库 8 人,办理涉外案件过程中,邀请他们进行随案翻译。

“ 双语+普法 ”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法治意识。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严格落实单位包千村”“百名干警抓千村精准普法包片责任制,由全体检察干警挂联 2 各乡镇16 个村委会,确保挂联人员全覆盖。结合我院所挂联乡镇少数民族聚集特点,采取汉语+壮语、汉语+苗语、汉语+瑶语等相结合的方式,用双语法律语言变为方言俗语,确保当地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严遵守的宣传效果。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共组织检察干警到挂联乡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32 期次,受教育群众达 5000 余人次。

“双语+团队”,扩宽少数民族地区普法覆盖面一是组建民族普法小分队。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在民族地区、民族群众中的示范和影响带动作用,由全院 35 名在职干警中的 21 名少数民族干警组建成宣讲小分队,通过走出去、沉下去、入家门方式,把摆摊设点式的被动宣传方式转变成送法上门,下沉农户、田间地头开设课堂等开展普法进万家宣传活动 6 期次 二是组建党员普法小分队。由驻村工作队员组成驻村普法小分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驻村时间多、进村入户多、接触群众多等有利条件,让驻村队伍秒变普法宣讲翻译官。采取集中宣讲、分片包组、群众会议等,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婚姻家庭、外出务工薪资拖欠、邻里纠纷等热点问题,与群众零距离进行普法宣传 1000 于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 100 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 12 件。三是组建巾帼普法小分队。采取党建带团建模式,针对不同普法宣传对象,由党组成员女同志带头,院妇委会牵头,采取面对面”“

对多的宣传方式,深入挂钩联系点组织妇女群众开展《民法

典》《婚姻法》等普法宣传活动 5 期次。从妇女的角度,向妇女群众讲解了有效应对家庭暴力等相关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妇女干部在面对家庭暴力等犯罪行为时自觉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