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富检动态
富宁县人民检察院采取“三个一” 扎实推进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有成效
2023-1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检察作为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夯实边境村寨法治宣传主阵地,富宁县人民检察院采用“三个一”普法模式,打好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普法宣传组合拳,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法治观念更入人心,为平安富宁、法治富宁建设提供检察力量。


一是法治宣传边关行,下好边境普法一盘棋。抽调各业务部门检察干警组成普法宣传工作队,到田蓬镇开展主题为“立足岗位作贡献 推动法治进万家”的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活动采取摆设摊位、流动宣传等方式,向边民们宣传远离跨境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民法典、公益诉讼监督、民事检察监督等法律法规和常识。针对群众关心的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边境走私犯罪等热点问题,检察官现场以案释法,耐心向群众详细进行讲解。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二是巡回公诉进村寨,上好法治教育一堂课。为严厉打击整治跨境犯罪,提升边境地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国门意识,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与社会和谐。在富宁县田蓬镇国门广场,对提起公诉的邓某某等三人组织他人偷越国境一案巡回出庭支持公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委会干部及村民共计200余人参与旁听。巡回公诉现场,公诉人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深入地分析了案件的犯罪构成及危害,并结合富宁县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形势发表了公诉意见,将庭审现场变成普及宣传强边固防相关法律政策的生动课堂,让抵边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犯罪的“成本”,也充分展现了司法机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出发点,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决心和行动。



三是谆谆告诫当面送,写好警示一封信。为积极参与边境地区综合治理工作,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落到实处,组织干警分批次深入木央镇的抵边村寨与群众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和劝导,发放本院结合本地实际印制的《致边境村寨村民的一封信》,以通俗的语言讲解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危害性,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参与“偷引带”,并积极配合、参与边境管理和强边固防工作。同时了解收集边境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基层综合治理献言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