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富检动态
庭审观摩+庭后评议 调查与公诉双促双提升
2023-11-23 



为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强化监检有效衔接,持续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11月17日,富宁县人民检察院邀请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到庭观摩方某贪污、受贿案庭审并对公诉人出庭情况进行评议。



庭审中,公诉人依照出庭预案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面、清晰地展示案件证据材料,与辩护人对出庭的鉴证人开展交叉询问,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充分阐释,并根据认罪认罚、坦白、退赃等情节,提出具体量刑建议。同时,在揭露被告人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的基础上,结合被告人的履职经历当庭进行法庭警示教育,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庭审取得良好效果。



庭审观摩结束后,受邀旁听的调查人员对公诉人出庭工作中的形象仪表、语言表达、举证质证能力、论辩应变能力等方面逐项开展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四个多小时的庭审观摩评议活动,不仅能够有效促使公诉人练好内功,不断提升出庭能力和水平,还能够让调查人员换位审视,近距离体会以审判为中心的取证标准,从而有助于加强检察机关和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的默契,进一步推动监检衔接工作,形成强大的反腐败的工作合力。



富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