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富检动态
检察职能介绍,架起互通连心桥
2024-03-07 


检察职能介绍,架起互通连心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质效,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富宁县工商联合力推出面向民营企业的法治小课堂,以期共同构筑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共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了让企业能够更加熟知检察工作,增进彼此了解和有效沟通,我们特别在第一期“法治小课堂”向大家介绍检察机关和主要检察职能。


检察机关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体来说,检察机关的工作可以分为“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



四大检察

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


戳以下链接了解视频详情: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jE4MzgwNg==&mid=2649892210&idx=1&sn=2032a9b68e280c374aeaed7bcd9ce576&chksm=83b334e3b4c4bdf578d9d71edc820ca3099951b63149aead8c14d1f2726371c460a8dd2d4749&tokn=292972306&lang=zh_CN#rd


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负责办理除重大刑事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案件以外的普通刑事犯罪案件。


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负责办理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犯罪案件。


职务犯罪检察业务:负责办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


经济犯罪检察业务:负责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


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负责刑事执行检察、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案件。

民事检察业务:负责办理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民事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


行政检察业务:依法监督法院生效的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法院行政执行活动,监督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


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负责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公益诉讼案件。


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负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负责受理控告和申诉、办理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四大检察职能与十大检察业务共同构成新时代检察法律监督的主要内容,如果遇到社会公共利益自身利益遭到侵害时,可前往检察机关寻求帮助,也可拨打12309检察服务中心热线,检察机关将依法履职,用实际行动守护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