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公开>>工作报告
富宁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2023-02-02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

会议文件(六)

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22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富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何宏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安全稳定全局,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抓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上展现察新形象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中提升检察战斗力。

(一)持之以恒政治建检。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常态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落实政治建设主体责任的必修课,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州委、县委全会精神过程中,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增强奋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重要工作、重大案件、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和州检察院请示报告,确保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和落实。

(二)坚定不移从严治检。坚持“全面、依规、从严”治检,严格落“三个规定”全年完成填报685人次填报“有”事项3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党组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案促改结合起来,开展干警重大事项、顽瘴痼疾自查报告填报。以政治轮训、检察业务等为重点,参加上级各类“同堂培训”12期次,干警参训率达100%深入落实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用好三个倒逼机制坚持在检察办案一线、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一线中历练、培养和使用干部,5名干警职级晋升,4名干警提拔使用1名干警被遴选到省检察院工作。

(三)锲而不舍素能强检。坚持把专业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一线人员为重点,狠抓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完善目标绩效管理机制,强化“全员、全面、全时”考核,推动“人争优秀、事争一流”蔚然成风。充分借助“外脑”,聘请5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大力培养、选树一批在“急难险”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2022年我院被州委州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3个部门、4名干警受省检察院、州委表彰奖励,两项工作被最高检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提振。

(四)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始终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依靠人民监督和支持做好检察工作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邀请代表视察工作、参与公开听证、新闻发布等活动。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9件次,完成听证员库建设,聘任15人为首届听证员。邀请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各类座谈会6,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检务公开,共公开程序性信息806件,接受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当事人及其家属对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601人次

二、坚持以国之大者为根本,在维护边境安全和边疆稳定中彰显检察担当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投入平安富宁、法治富宁建设,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中践行检察使命。

(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履行强边固防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担负起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把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融入到日常检察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落实。一是推动跨境违法犯罪案件高质高效快速办理。全年共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144715人,其中审查逮捕案件73364人,审查起诉案件71351,有力打击了组织、运送以及偷越国境犯罪。在办案中注重办案数据的收集统计和分析研判,《富宁县检察院2017-2021年办理涉外案件情况统计分析报告》获全省优秀业务数据分析报告评选二等奖二是严守边境卡点责任段。筹集资金购买工作生活物资,全力保障好苦竹垱联防所巡逻值守任务和后勤生活。全体干警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坚守卡点责任段,形成女干警办案、男干警轮流守边的日常工作模式是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县委统一部署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任务,干警参与累计达200余人次主动担起县城区第25网格牵头单位责任,高标准完成疫情防控、创卫爱卫、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二)依法能动履职,扎实开展“四个专项行动”护航党的二十大。把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最高的站位、最强的担当、最实的举措,依法能动履职,全力做好服务护航工作推动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走深走实。积极履行好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向县委政府请示汇报,形成各部门、各乡镇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送法进校园作为新时代检察业务的常规动作,开展“在校学生犯罪预防”等法治专题讲座12场次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坚持打击、预防、保护并重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1920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39人,其中附条件不起诉79人。落实落细命案防控工作。加大重点区域防控工作通过案件办理,总结分析社会管理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为全县的命案防控、社会治理提出检察建议。聚焦“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边境村寨、进挂钩村寨活动30余次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从严从快惩处养老诈骗行为,加大宣传力度,拓宽线索渠道,移交虚假宣传案件线索1条。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重点领域,运用新媒体平台向群众推送养老诈骗相关典型案例20期次倾情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将释法说理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充分运用认罪认罚、司法救助等手段,办案过程中极力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排查近年来办理的婚姻家庭等易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76件,排查近三年来信访案件11件。强化源头治理,扎实开展“面对面”遍访村寨专项活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共受理群众信访事项98坚持公开审查、公开答复,让当事人把事说清、检察官把法讲透、把理辨明,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信访案件答复率为100%

三、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

始终坚持把服务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谋划、推进检察工作的基本方向,积极主动助力富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严惩破坏安全稳定刑事犯罪。切实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保持惩治犯罪的高压态势。起诉危险驾驶犯罪案件246246人;起诉盗窃、诈骗等侵犯财产权犯罪案件2938人;起诉强奸、故意伤害等侵犯人身权犯罪案件3441人;起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案件142471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选派检察官为富宁县中青班干部授课。着力推进“断卡”专项行动,精准打击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新型电信网络犯罪,受理审查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1561人。

(二)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关于“六稳、六保”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激励企业合规经营,着力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全年共办理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监督案件32件,涉案金额2042万元,共为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18.1万元。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完成专业人才库组建,制定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积极构建亲清检商关系,深入润嘉药业、湘桂糖厂开展公益诉讼助力保障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企业活动发放材料1000余份,法律咨询答疑80人。

(三)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坚决落实县委安排部署严格帮扶单位责任,选派4名年轻优秀干警驻村;持续巩固“三保障一安全”水平,解决新寨等3村小组饮水难问题强化产业发展,鼓励群众管护好已种植的八角、油茶等产业,采取供苗+回收方式引导群众发展香椿10。以推动绿美建设为目标,整合资金6万元投入那列、那农绿美乡村建设关爱留守儿童,为挂钩帮扶村6名留守儿童申报春蕾计划助学金事司法救助与巩固脱贫成果结合起来,向28名贫困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16万元。

四、坚持以法律监督为主业,在能动履职中奋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强化监督,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围绕刑事核心监督工作,在办案中注重提高监督质量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73513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95977人。共办理监督立案案件6件,监督撤案案件11件,提出抗诉2件,纠正漏捕漏诉28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558898人,认罪认罚程序适用率为94.53%,提出确定型量刑建议99.74%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9.87%扎实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加强对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财产刑执行活的法律监督,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56份。协助州检察院办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件,受理案件线索2积极参加上级检察机关开展对曲靖、丽江等地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6次,切实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

(二)精准监督,做强民事检察。树立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理念,统筹推进各项民事检察工作有序开展紧紧围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目标要求,加强对生效裁判的监督,共受理涉及虚假诉讼案件16件,提请抗诉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督促规范民事审判和民事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50。以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落脚点,充分履行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50件,其中妇女权保障1件,未成年人权益保障1农民工讨薪48,通过诉前调解和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讨薪29.3万元办理的邓某某申请强制执行监督案检察建议被检察全省民事检察优秀法律文书

(三)能动监督,做实行政检察。坚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目标共受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6件,案件数量与上年同比上升39.39%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通过释法说理,促成当事人与行政机关达成和解,当事人主动撤回监督申请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3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监管职责,促成相关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75.87万元,6个工程项目以保险保函方式保障农民工工资505.42万元。办理依法护航民生民利案件36办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案件3办理违法乱占耕地案件3件。办理的某公司诉某行政部门取水许可监督案被评为全国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四)多元监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公益诉讼理念,着力当好县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全年共立案54件,发出检察建议27件,磋商17件,提起诉讼5件。收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7.17万元,督促复垦复绿59.76亩,征收税款5.88万元,劳务替代赔偿31.45万元,有效维护生态环境、野生动物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个人信息安全等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推进落实 “四号检察建议”,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通过“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整修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窨井盖、雨水篦23处。州县乡三级“河(湖)长+检察长”携手对剥隘库区、洞巴库区巡河,落实水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鸟王山村民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案》被入选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千案展示”案例,制作的《用法治温度打击非法狩猎行为》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优秀办案故事、两件案例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发布,富宁县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被州检察院作为办案经验在全州推广

(五)持续发力,严惩贪污腐败犯罪。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共受理监委移送案件1010人,审查起诉全县影响较大的教体局、卫健局、发改局原主要领导职务犯罪案。加强监检衔接,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注重对资金流向的追查,发现并移送贪腐领域“洗钱”犯罪线索1件。充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督促犯罪嫌疑人退赃120万元。

各位代表,一年来,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足:一是业务深度、广度还需继续拓展,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还需持续培育;二是服务推动富宁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还需深度挖掘;三是队伍建设还需严格规范科学管理,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23年检察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也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上级院工作要求,聚焦发展大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为富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兴落实之风,全面深入学习领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表述新论断,全面领会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创新载体、创新方法,持续性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和政治轮训,确保干警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贯通起来领会把握,一体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二、谋发展之势,着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富宁县3815”战略的奋斗目标和县委决策部署来研究、分析、安排推进检察业务,细化工作举措,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全面深入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精准性、实效性。

三、聚实干之力,着力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质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州委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办案中少捕慎诉,注重化解矛盾纠纷。主动、精准推进民事监督,持续抓好支持起诉工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注重提升办案质效,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代表者、守护者。

四、铸忠诚之基,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引向深入。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坚持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一体推进,加强检察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持续巩固“模范机关”建设,着力促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对标对表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扎根法治事业、深耕检察履职、守护公平正义,推动富宁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富宁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